FreeNet 自由軟體

FreeNet 自由軟體


FreeNet自由軟體是一個開放原始碼平台,我們提供了各種的程式碼、程式語言、元件以及API等等技術文件供任何人下載檢視,您可以將在這裡得到的資訊自由複製應用、改寫甚至以我們提供的資訊發展為自己的程式。我們的平台是完全免費的,並不會收取任何費用。

什麼是Open Source
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是指由於該設計是公開性質的,因此任何人都能修改或分享該原始碼。

什麼是Open Source Software?
開放原始碼軟體(Open Source Software)是一種原始碼可以自由取用的軟體,您可以檢視、修改或是增進其內容。

原始碼是軟體裡多數電腦使用者不曾看過的;程式設計師能夠操作該碼去改變軟體、程式或應用軟體的運作方式。程式設計師可以透過訪問程式原始碼去改善功能或維修有缺陷的部分。

開放原始碼軟體與其他軟體有甚麼差別?
一些軟體的原始碼只能由開發者獨自維修、控制及修改。這種軟體稱為封閉原始碼軟體。

只有封閉原始碼軟體的作者能夠合法複製、檢查及修改該軟體。而為了使用這些軟體,一般電腦使用者必須同意自己不會對軟體進行任何開發者沒有允許的動作(通常在安裝或使用前必須先簽署同意書)。Microsoft Office及Adobe Photoshop便是封閉原始碼軟體的例子。

而開放原始碼軟體則不同。開發者向所有人公開原始碼並供其檢視、複製、學習、改變及分享。LibreOffice及GNU Image Manipulation Program(GIMP)便是其例子。

開放原始碼有什麼好處呢?
人們喜歡開放原始碼軟體有很多原因,包括:

控制性:許多人喜歡開放原始碼軟體,因為他們對這種軟體有更多的掌控權。他們可以檢查代碼,以確保它不做任何他們不想做的事情,他們可以改變它們不喜歡的部分。

教學性:開放原始碼軟體可以幫助人成為更好的程式設計師。因為原始碼是可公開訪問的,學生可以很容易地學習它,因此他們學會製作更好的軟體。學生還可以與他人分享他們的作品,請人評論,讓他們知道自己作品的問題在哪,更有效發展他們的技能。當人們發現程式碼中的錯誤時,他們可以與其他人共享這些錯誤,以幫助他們避免自己犯這些錯誤。

安全性:開放原始碼軟體比其他軟體或許更安全和穩定。因為任何人都可以查看和修改開放原始碼軟體,有人可能會發現並改正程原作者沒注意到的問題與Bug。也因為這麼多的程式設計師可以在同一個開放原始碼軟體上工作,也不需要原作者的許可,他們可以比其他軟體更快地修復,更新和升級開放原始碼軟體。

穩定性:許多用戶喜歡把開放原始碼軟體用於重要的長期中,是因為程式設計師公開分想原始碼,所以依靠該軟件完成關鍵任務的用戶可以確定,如果他們的原作者就算停止對它們的開發或管理,他們所需要的工具也不會不見。此外,開放原始碼軟體也可依自己的需求自行延伸出相關功能。

我們喜歡把開放原始碼軟體視為開發軟件的一種方式,也是一種態度。

這意味著大家有願意分享,與其他人以透明的方式合作,就算失敗了也沒關係,可以作為改善的手段,並期望以這種方式鼓勵其他人做同樣的事情,讓這領域的大家,能以這個平台,有所成長,越來越好。